央廣網天津1月25日消息(記者肖源 實習記者任玉茜)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再有不到一個禮拜,就該過年了。對於常年在外打工的人來說,回家,是個艱難的旅程,同時也是個很有溫度的字眼。30多億人次,在這不足一個月的時間里,完成每年一次的例行大遷徙。對於一些身體有殘障的打工者來說,春節回家路,更顯艱難。
  昨天下午,天津一家汽車儀錶公司的5名殘疾員工,從天津靜海站,搭乘K257次列車,回陝西漢中老家過年。中國之聲派出記者全程記錄這些殘障打工者的回家路。
  天津靜海火車站候車大廳,這個一百來平米的地方,擠滿了拎著大包小包、準備與家人團圓的群眾。唐近近就是其中之一。小時候一場疾病,留給這個21歲的小伙子的,是不足1米2的身高。
  唐近近:每年回家雖然說平常不給家裡多少錢吧,回家的時候給我父母買一些他們喜歡的,像我爸抽煙,我過年買一條好點的煙,然後再給他們買身衣服。
  如今,在天津一家汽車儀錶廠打工的唐近近,手上也有1萬多的存款。小唐說,每月2000元的工資雖然不算太多,平時也不給家裡匯錢,但好歹自己沒有成為家人的累贅:
  唐近近:我爸媽也不希望我給他們打錢,他們也在外面打工,他們讓我自己存著就行,我父母的意思就是說我自己能把我自己的生活能顧得上就不錯了。
  李峰,唐近近的同鄉兼同事,他找了一個同為殘障人士的靜海籍姑娘,2012年國慶節,兩人完婚。結婚一年多,頭一次回家過年,小兩口言談中,掩飾不住各自的興奮:
  李峰:給爸媽買衣服啊,然後買點麻花之類的,也帶不了東西。
  李峰妻子:我買了點吃的,玩兒的,給姐姐的孩子帶了點玩具什麼的,給我公公婆婆買了點衣服,只有這些,……他這兩天老說我沒有吃過家裡殺豬的那種情景,家裡還等著我吃豬肉什麼的,挺高興的,因為回去看到那些東西應該很興奮。
  同行的還有另外兩個聾啞人,一路上,五個年輕人,用只有他們看得懂的手勢,交談著:
  記者:剛跟你做一個鋪上的哥們,我看你跟他比劃,比劃什麼呢?
  李峰:卧鋪嘛,讓陳東先睡著嘛,陳東沒有卧鋪嘛,那個女的給占了。
  記者:你還懂點手語? 李峰:嗯,手語我懂一些。
  記者:像你們單位這樣的人多嗎?
  李峰:十來個吧。正常交流我還可以。
  凌晨一點多,他們才抱著各自的手機,揣著各自對家的念想,以自己特有的姿勢,陸續入夢。 順利的話,今晚7點半,他們就能回到漢中,留宿一晚後,轉乘5個小時大巴車,再步行一個半小時,明天中午,應該能與各自的家人團聚了。中央台記者K257次列車為您報道。  (原標題:[溫暖回家路]途經5省停靠24站 記錄殘障打工者回家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57oubj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