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吳軍
  我雖然喜歡音樂,但五音不全,所以從小學的時候起關鍵字排名,我就不愛唱歌。
  讀初房屋二胎中的時候,我遇到了一個認真負責、無比細心的音樂老師。這位女老師姓張,我們都喊她張老師。張老師很凶,在她的音樂課上,對那些不開口唱歌的學生,她是毫不客氣的。
  五音不全的我最不願意上張老師的音樂課,無論張老師怎麼領唱辦公室出租,我總是閉著嘴,一句也不唱。張老師總是氣衝衝地來到我面前,瞪著我,然後大聲唱一句,讓我學唱。我依然閉口無聲。張老師指著我,大聲吼道:“你快點唱呀!你唱!你!”三番五次下來,張老師便認為我是在故意違抗她的命令,就罰我站在教室後面的牆角里。
  就這樣,每次上張老師的音樂課,我總是因為不唱歌而被一次次罰站二手餐飲設備買賣在教室後面的牆角里。後來,張老師索性不准我留在教室里。從此,每次上音樂課時,我就成了被驅逐的學生。
  初中畢業的時候,我的音樂成績是0分。按照學校的規定,我必須補考。可我覺得補考張老師教的音樂,肯定還是0分。初中三年都沒有學會唱歌,臨陣磨槍又怎能學會呢?同學們為我想出了一個辦法:等我補考的時候,他們就一抗癌食物排行起站在門外,琴聲一響,大家就在門外來一個大合唱,我只要跟在他們大合唱的歌聲里哼一下就成了。
  果然,補考音樂的時候,同學們真的在門外唱起了大合唱,我在屋裡被他們激越的歌聲感動了,不禁流出了熱淚,那一刻,我喉嚨里終於哼出了聲音。可是,我只哼了一句,張老師聽到了,就立刻停止了彈琴,對我說:“好了,你不用唱下去了,你音樂這一科補考及格!”
  張老師終於放過了我,我非常高興。可是,就在這時,我忽然看見張老師的眼裡閃著晶瑩的淚光。原來,張老師也流淚了。
  這件事讓我記憶深刻,但是,我不知道張老師為什麼會流淚。
  大學畢業後的一天,我與張老師再次相遇,當然,我已經不再恨她了。那是一個寧靜的黃昏,我陪張老師說著話。張老師說:“自從你畢業後,我就不再教音樂課了。”我心裡一震,忙問:“為什麼?”張老師說:“當初你在音樂課上不唱歌,我對你非常凶,你也許非常恨我,但是,在音樂課上教你唱歌是我的職責,我可以對你在音樂課上的敷衍了事裝作視而不見,可是,那樣做對不起我身為老師的良心。我知道你不會唱歌,然而,你在我的眼裡一樣是一個可以有美好聲音的孩子。只是,我那時太年輕了,我對你很凶,其實,我比你還要難受……”
  我聽著張老師的話,心中產生了一種內疚和莫名的酸楚,我誠懇地說道:“老師,我那時太不懂事了,我只知道我很難受,卻不知道你心中的痛苦……”
  當初我那些拙劣的表現真的難為張老師了,但張老師卻沒有放棄我,我想,這應該就是一個老師的責任,張老師承擔起了這份責任,她是無愧於“老師”這個滿含敬意的稱呼的。  (原標題:唱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57oubj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