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菲(化名)照顧患病的丈夫。
  他們結婚17年,走過風風雨雨
  他患癌症卧病在床,她辭職在家照顧他五年
  生活的重擔,讓她不堪重負,她要徵婚,不只為自己,更為了這個家
  內蒙古日漸乾旱的草原上,圖雅為了照顧雙腿殘疾的丈夫巴特爾,提出的再婚條件是:新丈夫必須和自己一起供養巴特爾。這是電影《圖雅的婚事》的故事。
  藝術和生活是如此相似。近日,資陽雁江區一小區內,也出現了一個“圖雅”:丈夫徐科(化名)癌症晚期,花光積蓄,背負外債。妻子黃菲(化名)下崗在家,照顧丈夫5年後,不堪重負打算離婚,併發出了徵婚信,尋找新的伴侶,但離經叛道的是,徵婚的前提是必須跟她一起照顧病夫和兒子。
  妻子徵婚

  丈夫患癌症,我要帶著他改嫁
  在電影《圖雅的婚事》中,內蒙古大草原上的圖雅,選擇帶著殘疾丈夫再婚。
  在資陽城區黃泥巴上小區紅磚房3樓。黃菲的家裡一股濃濃的中藥味,患病的丈夫徐科躺在自家客廳角落的單人床上。黃菲下崗後,做過一段時間銷售,後來丈夫病情惡化,大便失禁,她便在家成了丈夫的全職“護士”。
  黃菲含著淚,向記者講述了老公5年的病痛經歷。為了治病,家裡的積蓄都花光了,兒子今年16歲,正在上初三。“他的病一個月花費將近3000元,兒子再一上高中,家裡更難。”
  今年春節,黃泥巴山下的路燈上掛滿了紅燈籠和中國結,來來往往的人們沉浸在濃郁的節日氣氛中。無助的黃菲背著丈夫和兒子,寫下一封徵婚信——《帶著老公徵婚》。
  信被覆印了很多份,黃菲把它們發給了身邊的朋友。“哪怕是大海撈針,我也願意試試。如果彼此有緣,請帶著我的信與我聯繫。”黃菲在信里說,也許這是離經叛道,但她豁出去了,“我不得已而為之。”
  丈夫哭了

  她走這一步,也是為了這個家
  為了不再耽誤圖雅,卧躺床上的巴特爾決意離婚,在現實面前,圖雅也只能同意。
  徵婚信發出不久,黃菲心有自責,一番自我鬥爭後,她坐到了丈夫病床前,將實情告訴了丈夫。
  “你就要走了,過自己的幸福生活了。”對於妻子突如其來的舉動,徐科十分生氣,眼淚不停地流下來。
  哭過之後,徐科也像電影里的巴特爾一樣支持妻子:“我不能給你幸福,我支持你去。”
  “我到哪兒去,都會帶著你,你越是痛苦,我越站在你這邊。”黃菲握著丈夫的手說,她心裡也很矛盾,一方面希望有人能幫她分擔生活的重擔,另一方面,內心並不希望它會實現。
  “前幾天,兒子跟我說,他準備上職高,因為職高不花錢。”徐科說,他當時當著兒子的面就哭了,兒子這麼懂事,自己心裡很難過,“黃菲走這一步也是為了這個家庭。”
  有人應徵

  聽說家庭情況後,還是離開了
  在電影里,最終,森格叫圖雅嫁給他,他願意和圖雅、巴特爾還有孩子們在牧場一起生活。
  電影里的結局是圓滿的,而現實生活更加殘酷。從徵婚信發出到現在,黃菲的幸福還懸而未決。目前,僅一名應徵者,聽了黃菲的家庭情況後,最終退步了。
  這名應徵者是朋友給她介紹的,是一名重慶的商人。兩人在春節期間見面吃飯,飯桌上黃菲說出自己的條件:必須先一起照顧患病的老公,等老公去世後,才能談婚論嫁。
  “他不能答應我的要求,我就說不耽誤他了。”黃菲說,在這之後,徵婚信的事告一段落,也再沒有人撥打她的徵婚電話。
  “我是一個健康正常的人,我也需要愛,需要關懷,但是我也必須陪老公走完最後這一程。”黃菲說,她要擔起妻子和媽媽的責任,不能跨越道德的底線,她希望新的婚姻,“讓兒子健康成長,我想保存一個完整的家庭。”
  【相濡以沫】

  他,每年都給她買生日禮物 她,為他當起全職護士
  談及兩人的感情經歷,黃菲難得的露出了笑容。
  “他對我是一見鐘情。”黃菲說,她今年47歲,丈夫徐科44歲,起初經人介紹認識。戀愛一年後,他們走進婚姻的殿堂,一起風風雨雨走過了17年。
  黃菲說,丈夫徐科平時少言寡語,起初她並不喜歡他。“我住在單身宿舍,他常常來看我,幫我做一些事情,很細心。”
  “他看我晾衣服時,要站到陽臺的護欄上,覺得很危險,後來就做了個晾衣竿帶給我。”黃菲說,徐科的舉動打動了她,這根晾衣竿一直用到現在。
  “他每年都要給我買生日禮物,發了獎金也要給我買禮物。”黃菲從一個盒子里拿出一個手鏈,“這是他還上班的時候,得了300元獎金,下班回家就拉著我去買的,當時挺流行。”後來,丈夫患上癌症,到了晚期。5年來,為了治病,家裡花光20餘萬積蓄,四處舉債。
  儘管是這樣,黃菲依然不離不棄,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堅持和責任。
  華西都市報記者田雪皎攝影報道
  黃菲的徵婚信(節選)
  帶著老公徵婚
  也許是啼笑皆非,也許這是離經叛道,但是,我不得不破舊立新,豁出去了——是我不得已而為之。
  ……歷經風雨好幾年,我和他的生活里沒有愛情,有的是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親情。
  人非草木,孰能無情?我坎坷的人生遭遇,不要同情,需要尊重,因為愛情不需要同情。……我多麼希望有個幫手,需要一個肩膀,一個擁抱的朋友,一份經濟的慰藉。
  如果有這樣一位善解人意、心靈相通的男士,請聯繫我。 ——黃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57oubj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